Monday, May 19, 2014

永远的怀念

死亡。
什么是死亡?死亡对生者来说是什么感受?曾经。。我不懂。我甚至渴望过死亡,任性的认为死亡能解决很多问题。。

直到那天回去,看到亲亲外婆的照片挂在灵堂上。。看到亲亲外婆躺在棺材内。。看到亲亲外婆被埋在泥土内。。。

每次我们回古晋。。到了之后首先去舅舅家看外婆。。“阿嬷我们来啦!" 然后又抱又亲的。。有一次跟朋友去古晋玩,住在表姐家。。直到比较后面的几天才去看看阿嬷。结果阿嬷问我“你现在甘愿来看我了?” 这个成了我永远的痛了。。。直到后面几次回去阿嬷比较弱了,可是还是走到门口来迎接我们。。我比较坏。。有几次忘记了先跟阿嬷打招呼。。人太多了。。讲话讲话就忘了,然后阿嬷就会来拍拍我。。然后我再去抱抱她。。

我们三个外孙,从小小起就不在阿嬷身边长大。只是时不时回去探望亲戚时才有机会看到阿嬷。。但以前家里经济不允许,也不是能常常回去,有时甚至好几年没回去。跟阿嬷说很亲也不是,说不亲也不是。。阿嬷最疼的也不是我们。可是我们就只有一个阿嬷,跟阿嬷在一起的记忆也很多。我很坏,很多记忆我忘记了,不像哥哥妹妹般记得清清楚楚。。

2012年阿嬷妹妹的毕业典礼。那是妹妹自己要求要阿嬷过来观礼的。这应该算是阿嬷出席的第一场孙子的毕业典礼吧。那时候阿嬷的身体还行, 也是阿嬷最后一次搭乘飞机了。2013年阿嬷的生日,刚好就在720 那天。那时候在外头搞寿宴,好多人都来了。许久不见的表哥表姐表嫂和他们的孩子们第一次见面了呢。 大家欢欢喜喜的留下的许多照片。就连阿嬷的遗照,也是出自当天的呀。2014年过年,我回去了整个礼拜,但是真正陪在阿嬷跟前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因为我去不同的家过夜。好玩是好玩,但是却错失照顾阿嬷的机会了。今年新年,老姨回来,我们还和阿嬷去老舅家吃老舅亲自煮的干捞面呀。阿嬷吃得算多呀。。但是接下去的时间,阿嬷的情形就不能允许她轻易的出门了。在阿嬷被病魔折腾得最最辛苦的时候,我们家就只有妈妈在她身边了。。阿嬷是拜六过世的,要集合哥哥和妹妹,也要等爸安排他的工作,我们等到拜一才回去见阿嬷最后一面了,拜二阿嬷就下葬了。

还记得,当我最后一次从古晋回来时,我跟阿嬷吻别时,我跟阿嬷说,要好好照顾自己,我下次回来再来看你。。阿嬷“好好的回答我”。。这吻别就真的成了最后一次了。。 结果等到我再次回去时,就是面对阿嬷的灵堂了。一进门, 妈妈拿香给我们,我们跪在阿嬷的灵堂前,妈妈说,"跟阿嬷讲你们回来看她了。。。” 眼泪不自觉就哗啦的流了。。这一次我们不能再抱着阿嬷了。。阿嬷就那么安详的躺在棺材内,睡得那么的香,了无生气。。那么一个会走会动会讲话会笑会生气的人,以后都不在了。。以后再也不会听到她的声音了。。真的以后再也看不到她了。。这感觉,该死的不好!

阿嬷一直很喜欢热闹。。舅舅家也常开party。结果就是阿嬷与世长辞后到下葬这时间内,应该是说子孙回来得最齐的一次吧,应该也可以说最后一次吧。。这一次,大家一心向着她,真的是为她而回来的。。阿嬷会因齐聚一堂而高兴吧~  在出殡前一晚,大家在为阿嬷诵经。。我一边念,眼泪一直不停流。。在出殡当天,阿嬷真的被关上,大伙儿忍不住痛哭出声,我才再一次的感觉到”阿嬷真的不在了”! 不能再看到阿嬷了,以后都不能了。。阿嬷真的走了。。以后能看到的只是阿嬷的照片和神主牌位而已。。我真的没有阿嬷了,我变孤孙了。。

只希望,阿嬷在天上也能过得好好的。至少还有阿公和mamak陪着,阿嬷也不算孤单。在天上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呀阿嬷,我们会很很很很想你的。。我爱你,阿嬷!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東西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哦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妳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妳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 妳甘有看到
阮在叫妳 妳知影沒
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妳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阿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