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1

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长得越大,有些华人传统文化就越被遗忘。。这是件好事吗?

今年清明节,爷爷奶奶的六个子孙里,就我一个去扫墓了。。小时候,清明扫墓一定会全员出席的。。就算过程有多不愉快都见好。。而且这也是我们一年内见大伯一家人的唯二机会。。(另一次是新年) 直到我上云顶工作 那是第一次我没回家过年,也没去扫墓。。而后,我们开始出来读书,做工,堂姐们嫁人了,爷爷奶奶的墓前气氛越来越冷气了。。 我今年原也打算不回来了的,后来妈妈的一句话,如当头棒喝,就还是决定回来了。。妈妈说我们如此不孝心,将来也不懂谁会去扫她墓。。

爷爷奶奶在我们还没出世时就过世了,所以与他们不亲近,可能也因为这样,大家才觉得有没有出现都无所谓。。其实我有时候又会想说,如果爷爷奶奶还在世会是怎样?他们会比较疼我们吗?我们会称呼他们为什么呢?

烧金纸啊,扫墓拜拜这些风俗,已经渐渐淡化。。不只我们家,尤其是较摩登的家庭,年轻一辈的完全是不会的。。华人传承了好几百年的风俗就将走进历史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